DNA大数据存储是一个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并代表了IT-BT(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深度交融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则使数据信息成为了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以爆发式增长为特点的海量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以及国家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因而,研发存储寿命长、空间和能源消耗小、环境稳定性和安全性好的新一代数据存储介质,突破海量数据存储的瓶颈,体现了世界各主要国家的重大战略。

DNA存储研究中心,Center for DNA Information Storage (CDIS),于2021年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融合集成创新基金交叉平台获批成立。中心直面大数据时代的国家重大战略,集中了上海交通大学核酸化学、化学生物学、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系统等领域的优势力量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包括中科院院士3名,国家杰青6名,以及一批包括海外优青在内的青年学者。2021年,由中心主任樊春海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联合谭蔚泓院士、黄岩谊、陈海波、左小磊等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核酸信息材料”基础科学中心资助。

中心致力于发展变革性信息材料、算法和集成平台,期望通过协同创新突破核酸信息材料的编码容量极限、宏量制备以及活细胞运算等瓶颈,攻克核酸分子基元与组装体的设计合成、核酸的分子网络与活细胞智能计算、DNA大数据存储系统等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发展智能数据运算与海量数据存储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建成DNA存储研发的学术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