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核酸信息材料”现场考察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2021年9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核酸信息材料”现场考察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复旦大学刘明院士等基金委领导和考察专家组参会。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副校长朱新远、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院士、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基础研究办处主任杨凌春、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科研中心副主任宋杰等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院士、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谭蔚泓院士、北京大学黄岩谊教授等项目承担人员参会。考察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推动解决交叉性、变革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问题。“核酸信息材料”项目承担单位和科学家要加强团队合作,交叉融合,互相渗透,打破壁垒,实现跨学科、跨领域的成果突破,让基础科学中心建设形成有机整体,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打造国际科学发展高地。

林忠钦校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支持原创性科技发展与创新,学校各职能部门将协同促进“核酸信息材料”科学中心建设与发展,为项目开展与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与充分保障,全力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樊春海院士汇报了“核酸信息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预期成果等情况,并就DNA编码、DNA合成与DNA存储的研究进展与成果进行汇报。

基金委领导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热烈讨论,随后与基础科学中心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分组访谈,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并实地考察了“核酸信息材料”科学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之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核酸信息材料”项目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建议立项启动。